无极新闻>>

无极县植保站发布小麦吸浆虫的防治办法

2020-04-20 10:25:06 来源:魅力无极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无极县小麦进入孕穗期,为确保无极县粮食生产安全,无极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针对小麦吸浆虫防治提出技术建议。

无极县植保站站长程翠联告诉记者:“小麦吸浆虫是一种毁灭性害虫,以幼虫吸食正在灌浆的麦粒汁液,造成麦粒秕瘦、减产甚至绝收。今年县植保站组织广大技术人员对全县麦田进行了淘土普查,全县发生面积11.4万亩,达到防治指标面积3.5万亩,平均单样方有虫0.85头,最高单样方有虫21头,为切实做好今年小麦吸浆虫的防治工作,县植保站提醒广大农户,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抓住有利时机处置小麦吸浆虫。”

防治措施

1、防治策略:以中蛹期防治为主,成虫期防治为辅。

2、防治指标:蛹期单样方(10×10×20cm)有虫2头以上必须用药,成虫期10复网次有虫20-30头或扒开麦垄一眼可见2-3头时必须用药。

3、防治适期:蛹期防治时间为4月18-30日。成虫防治时期为4月28日-5月8日,一般掌握在小麦抽穗扬花期的下午5点后喷雾。

4、防治方法:①蛹期毒土防治:选用5%的毒·辛颗粒剂(毒死蜱+辛硫磷)或5%二嗪磷颗粒剂亩用2-3公斤拌细土20-25公斤,均匀撒于地表,注意不要撒到麦叶上。施药应在上午10时以后田间无露水时进行。撒施后立即浇水助渗,以确保防治效果。②成虫期喷雾防治:推荐使用菊酯类农药,亩喷水量不低于30公斤,严重地块每隔2-3天喷一次。(记者李思佳、李闻洹)

来源:魅力无极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