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新闻>>

无极县王吕村:因“互联网+”迎来了华丽蜕变

2020-04-20 10:58:02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无极县张段固镇王吕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如今还成了家喻户晓的电商村。

王吕村。

“看得见的改变,随处可见。”王吕村的居民切实感觉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一排排的楼房,崭新的马路,多功能文化广场……。近几年,在无极县委网信部门宣传、引导下,王吕村抢抓“互联网+”机遇,走出了一条信息化的乡村振兴之路。

“20多年前的王吕村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当年这里既没有丰饶的物产,也没有值得夸耀的业绩,有的只是一穷二白的家底和不堪回首的岁月,全村还背着40多万元的巨额外债。”王吕村党支部书记李根强说。

王吕村一直有着服装加工的传统,因为规模小、销路单一,一直不景气。随着科技的发展,产业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王吕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商谈,开始把目光瞄准电子商务产业。在无极县委、政府和县委网信办的支持下,村“两委”班子充分扮演起了推动引领者、服务提供者、连接整合者的角色,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鼓励村里有文化的年轻人率先起步从事电商产业,把传统的服装加工推上网络平台,并为他们垫付启动资金,还多方奔走聘请专家为他们传授经营之道。从最初的两三户,十几户、几十户,到如今的两百多户,电商产业已成为王吕村的特色和支柱。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王吕村的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电商行业中,甚至岁数大一点的老年人在农田闲暇之余也帮忙打理着家里的电商生意。目前全村实体网批店有200多家,年销售总额达10亿元,仅这一项产业,就解决了本村及周边700多人的就业问题。

“80后”创业青年王庆虎,已经运营线上童装销售六、七年的时间了。“因为皮革生意难做,开始考虑转行,也算赶上了时机吧。”谈起做电商生意的初衷,王庆虎的脸上不由地露出了笑容。走进他的厂房,各类服装在两米多高的货架上整齐的分层摆放着;车间里,打版、裁剪、缝纫……工人们都在有条不紊工作着。

由最初的家庭作坊,到现在的车间、厂房,王庆虎已经有了自己的服装公司,并且注册了三个商标,分别在天猫、淘宝、拼多多等多个平台在线销售,其中单是童装品牌每天成交量就能达到千余件,销售额约4万元。

王庆虎的成功转型只是王吕村电商产业的一个缩影。下一步,王吕村将围绕电商打造产业链,计划建设电商服务站、铺设信息网络、建立物流配送体系等等,为电商产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将加大电商培训、品牌打造等工作,为电商企业发展营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把发展电商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让电子商务的成果惠及百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形成政府和企业互动的电商扶贫新格局。(记者张霖 通讯员李佳颖)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