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新闻>>

河北无极:高粱映红农民小康路

2020-10-09 17:41:2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十月,河北无极县高头乡北虎村硕坤农业合作社种植的“红缨子”高粱陆续成熟,沉甸甸的高粱穗子压弯了腰,趁着晴好天气广大农户忙着采收,丰收的喜悦绽放在农民的笑脸上。

近年来,河北无极县高头乡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北虎村硕坤农业合作社为依托,以“红缨子”高粱种植为抓手,打造特色酿酒高粱示范基地,逐步实现农民种植产业高效、高产、高质量发展。高粱映红了当地农民致富小康路。

站在北虎村远远望去,一行行颗粒饱满的高粱排列在秋日的田野上,沉甸甸的高粱穗子伴随着微风轻轻摇动,绘成了一片波浪奔腾的红色海洋,数辆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机器的轰鸣声与农户开心的欢笑声交汇成一曲丰收的田园交响乐,在田野上空回荡。

“品牌质量是一个产品的价格保证。为确保高粱的品质,解决一家一户零散种植难以形成市场、效益低的状况,我们在多地考察的基础上引进‘红樱子’酿酒高粱,直供国酒贵州茅台酒厂,在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实行‘五统一分’种植模式,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分户承包生产经营。”硕坤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国强说。

高粱丰收后能否及时“变现”?只有让丰收的高粱变成真金白银,群众脸上才有笑容。为消除农户顾虑,给老百姓吃上“定心丸”,让种植的高粱产得出、卖得好,合作社与全部“红缨子”高粱种植户签订合同,承诺高粱收购时实行订单全额保价收购,否则以违约处理,为此种植户满心欢喜,更加增强了种植高粱的信心。

“增收账是在实践中算出来的,种玉米每亩产1000斤,按现有市场价每斤1.2元算,亩产值1200来块,我家这5亩地辛辛苦苦干下来也就五六千元的收入。如今,改种特色酿酒高产高粱,亩产800斤,就按现行每斤2.5元,今年收入可达1万元,效益是种玉米的两倍,”前北焦村民张增产言语中充满了喜悦,只要按种植规范保证品种质量,根本不愁销路。

目前,无极县高头乡特色酿酒高粱种植规模已达3000亩,以北虎为中心辐射周围东丰庄、黄台、南虎等六个村,生产的高粱不仅在本地畅销,还得到了贵州茅台镇和四川众多酒厂的青睐,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效带动了当地8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种植模式,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建成2万亩有机酿酒高粱标准化基地。同时,依托我们自主研发的运用高粱酿造清香型白酒工艺在全国处于领先的优势,打造北方‘小茅台’,进一步延伸全产业链发展,提高产业附加值,让咱农民的小康路越走越宽阔”,王国强信心满满地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甄建坡)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