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新闻>>

一个平民英雄的平凡生活 回访无极县见义勇为英雄吕保民

2020-11-06 14:47:5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石家庄市无极县,说起无极镇东中铺村村民、退役军人吕保民,他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8年9月8日,他在菜市场勇斗歹徒连中五刀,他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颂,他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荣誉。两年过去了,这位民英雄现状如何呢?荣耀过后,他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无极东中铺村吕保民的家中,造访了这位民英雄。  

记者来到吕保民家中时,他正在家中照顾生病的父亲。眼前的吕保民,个子不高,身材健壮,衣着朴素,和北方的农村汉子没有什么两样。他告诉记者,如今的他,在县城打着一份普通的工,下班回家照顾父母,陪伴家人,过着凡的生活。说起两年前的英雄壮举,他十分淡然,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情。

回忆两年前的英雄壮举,吕保民十分淡然。

惊心动魄的英雄壮举

2018年9月8日7时,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早市上发生抢劫事件。在无极县南汪村开小卖部的翟佳成和母亲曹爱芳到县城进完货准备离开时,一名中年背包男子突然抢夺翟佳成母亲手中的挎包。“抢劫啊!”翟佳成见状大喊一声,随后母子二人便与抢包男子争夺起挎包来。该男子突然从包里掏出一把匕首,对着翟佳成就捅了过去,翟佳成顿时血流如注。“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曹爱芳呼喊着。

母子二人与歹徒拉扯的情景引起了市场里鸡蛋摊摊主吕保民的注意。“你要干什么!把刀放下!”吕保民大喝一声,疾步上前制止。为防止歹徒继续伤害无辜,看准时机,吕保民从背后一把抱住歹徒,另一只手握住了他持刀的右臂。不承想,歹徒将匕首换到左手,向吕保民猛刺几刀,然后几次想夺路逃窜,已身中数刀的吕保民紧追不舍。随后赶来的向本令、王玉强、沈书军等热心市民合力将歹徒制服。

这时,现场群众才发现吕保民的胸口鲜血淋漓,脸色蜡黄,汗衫已经被鲜血浸透。“送到医院后,吕保民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受害人翟佳成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无极县医院主任医师李江力说,经初步诊断,吕保民身上被刺中5刀,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右胸部伴发肋骨骨折,左下侧腹部多侧肌肉断裂。经过手术和15天的住院治疗,吕保民伤情趋于稳定,回家休养。

繁华过后归于

吕保民的英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引起了全国各级媒体的关注,先后有100多家媒体记者前往无极采访,吕保民的事迹也因此传遍大江南北,他一下子“红”了,成了当地的名人,他也因此获得了很多荣誉,先后被无极县文明委授予“新时代文明公民标兵”称号,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被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授予“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河北好人”称号,并通过河北文明网“河北好人365”栏目向社会发布。2018年10月,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认为吕保民是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他用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强烈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英雄之歌。2018年10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吕保民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2月18日,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2019年国庆节,他作为受邀嘉宾,到北京观礼国庆阅兵式……

众多荣誉加身,吕保民非常淡然,家里的一摞证书和一个个奖杯,他收藏在书橱里,很少翻看和欣赏。他说:“在别人眼里,那可能是非常荣耀的事情,但我并不那么认为,我甚至觉得有点丢人,如果我当时能顺利制服歹徒,而自己不受伤,那才是真本事。”“事情过去了,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除了身上留下了几道刀疤以外,没有什么影响。”他说。

生意做不了了 去工地打工也知足

一次英勇壮举,真的没有影响吕保民的生活吗?他的妻子告诉记者,不仅有,而且影响很大。

事件发生以前,吕保民和妻子在村里菜市场卖鸡蛋,夫妻俩早出晚归,经营了十多年,事业蒸蒸日上。吕保民被歹徒砍伤后,身体素质明显不如以前,力气活干不了,菜市场的生意无奈只得放弃,妻子也赋闲在家,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生活来源,老父亲在他出事不久后也因病瘫痪在床。有一些热心的媒体记者想帮他呼吁社会捐助,都被吕保民婉言谢绝,他说“我的医疗费政府全额报销,我没有困难。”“去年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有8个人,4个去世,一个重残,而我身体健全,却获得了和他们一样的荣誉,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知足的吕保民,奉献和付出对他来讲是很自然而然的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后,他发挥会电焊的特长,连夜不眠不休赶制了封村设施,并主动请缨到村口值班,一值就是40多天。

疫情稳后,全社会复工复产,各行各业走上正轨,而吕保民依然待业在家。他的一位发小得知后,邀请他到自己的建筑工地当一名安全员,他说“工作不累,待遇不错。”

“人过留名, 雁过留声”,吕保民,这位朴实的北方汉子却一再说,他做了一件凡的小事,却给他带来了这么多的荣誉,他很知足,也很感恩,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他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记者张晓颖、刘敏 通讯员甄建坡)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