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新闻>>

畅销路、降风险 河北无极一村庄“零”接触购物解民忧

2021-01-22 16:4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甄建坡、刘星华、路畅)1月21日上午,河北省无极县郝庄乡西郝庄村民谷先生来到村委会大院的无人售货点,拿了一袋蘑菇和一盘鸡蛋,扫码支付了26元后直接离开。全程没有卖家招呼,也没有人监督。“没人多拿少给的,大家都很有诚信。这样无接触也会降低感染风险,互相信任,方便大家嘛!”谷先生对笔者说。

随着居家隔离日期的逐渐延长,一方面村民们居家隔离不能外出,买菜只能靠志愿者配送,另一方面,由于村里道路的封阻、物流运输的困难等原因,养鸡户和蘑菇大棚种植户家中囤积的鸡蛋、蘑菇滞销,形成了有人买不到,有人卖不了的局面。如何搭建符合防疫要求的买卖桥梁?

村民谷振波反复思考着, 终于一个想法在他脑海里诞生——“无人售货”。谷振波根据西郝庄村村民居住情况,一共设置了三个无人售货点,分别在西郝庄小学、村委会大院、郝庄新村小区三处。他把鸡蛋和蘑菇按照统一规格分装好,放置在定点位置,墙上张贴价格和农户的收款二维码,谷振波在其中只充当了“搬运工”,不挣村民和农户一分钱

这种“无人售货”的方式,首先解决了农户农产品积压与村民生活物资短缺的矛盾;同时在“零”接触环境下实现安全购物,降低感染风险;另外便于定位、定时消杀,减少了基层防疫人员的工作量,节省了防疫物资。可谓“一举三得”!

如果说之前的无人售货是一种商业模式,那么疫情中的无人售货,则是社会诚信的见证。在售货点试运行期间,未发现物品遗失或被恶意破坏的现象,村民买回家的鸡蛋和蘑菇也没有缺斤短两或过期变质问题。“无人销售”在解决买与卖问题的同时,也为我们展示了社会的诚信和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