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新闻

无极:以千分制量化考核为抓手 推动农村工作提质增效

2022-12-27 14:04:20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无极县研究制定村“两委”班子及成员量化考核办法,着力解决村“两委”班子工作目标不明确、把握重点不精准、发展思路不清晰、干事创业不尽力等问题。


紧扣短板弱项,科学设置考核体系。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什么任务重就考核什么工作,哪项工作薄弱就考核哪里,保证省、市、县确定的重点工作在基层全面落实。量化考核实行千分制,考核内容设立基础指标、“双述双评”、个性化重点工作情况和奖惩情况四部分。基础指标设基础分800分,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和阶段性工作任务设置考核内容,主要涉及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双违”整治等内容,适时对基础指标进行动态调整,按任务轻重确定相应权重,目前已对考核指标进行了三次调整,有效增强了考核的精准性。“双述双评”200分,乡镇党委评议和村党员、村民代表评议各占100分。个性化重点工作只涉及承担任务较重的村,如征地拆迁、园区建设等,只加分、不减分。奖惩情况是指对各村的奖罚情况实行加分、减分制。


创新考核方式,精准开展工作指导。坚持日常考核与半年考核相结合,对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过程把握。突出日常考核。县乡两级分别成立考核指导组,不定期入村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督导情况作为考核评价打分的重要依据,每月以通报的形式向乡村反馈日常监管情况及有关问题,对任务完成不及时、质量不够高的,发放督办卡,限定时限整改。抓实半年考核。各乡镇分别成立考核组,采取查阅档案、实地查看、随机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结合日常考核反馈情况,逐项核实评价打分,考核结果报政法委、信访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审核后,由县委组织部统一汇总并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考核结果。加强综合研判。结合日常考核、半年考核、随机调研等情况,县委组织部对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情况、工作实绩、优化方向等方面进行经常性分析研判,发挥好考核“体检”“把脉”作用,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加强结果运用,激励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坚持正向激励和逆向鞭策并举,半年考核后召开全县量化考核表彰大会,选取“两头”村进行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让村干部感受到“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促进由“要我干”变“我要干”“我会干”。奖励先进激励干。对连续三次排位前10%的村授予“红旗支部”称号,对排位前20%考核优秀或进步较快的村“两委”班子进行大会表扬,在原有村干部绩效补贴的基础上额外增加奖励补贴,2018年实行量化考核以来,累计发放奖励补贴648万元,并优先推荐中央、省、市表彰。惩戒后进倒逼干。考核排位后10%的村和考核排位倒退幅度较大的村,停发村干部绩效补贴。对考核期排位降幅较大的村,由乡镇党委书记约谈该村党组织书记;连续三次倒排10%和连续三次倒退幅度较大的村,村党组织书记免职,村主任责令辞职。重点整顿帮扶干。将考核排位后10%的村列为后进村进行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四个一”(每村安排1名县级领导、1名乡镇班子成员、1个职能部门、1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整顿措施,县领导经常入村调研指导工作,乡镇主要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并提出整顿措施,职能部门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帮扶村帮助提升,第一书记驻村具体指导工作,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李建强)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