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新闻

无极县全面安排部署做好防汛备汛

2021-07-12 18:35:52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无极气象台7月10日发布重要气象预报:预计11日午后至12日上午,全县将出现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部分乡镇过程降水量为大暴雨(100毫米以上)。小时雨强降水量60-80毫米。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1日下午到夜间,本次降雨累积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为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无极县对各项防汛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各乡镇、各部门相应召开了防汛工作会议,对辖区内防汛工作进行进一步安排部署,减小此次降雨天气对居民出行和生产生活的影响。

无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防范措施 做好应急准备

无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召开了专门会议,对本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并下发《无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7月11日至12日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并制定应急预案,要求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队伍和防汛物资的准备工作,做好防汛抢险队伍准备、险工险段的盯守,加强对五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人群危旧房屋隐患排查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无极县水利局:完善行洪河道工程保汛期行洪

无极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滹沱河中游的平原上。境内有两条行洪河道和三条自然排水河道,行洪河道为滹沱河和木刀沟;自然排水河道为老磁河、弥勒河及涌泉沟,全县共有四道防洪堤,总长80.7公里,目前,所有河道已完成日常维修加固,有效提高了行洪河道的行洪能力,消除防汛抢险隐患,确保城乡安全度汛。

无极县各乡镇:紧急部署 全力筑牢“防汛墙”

11个乡镇迅速行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入一线宣传强降雨预报信息和防御知识,并深入到地灾隐患点和易发区、危旧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排查检查,不留死角,及时消除隐患,对危险区域群众果断组织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无极县交通、交警部门:加大易积水路段巡查力度

交通运输局组织巡查人员,对全县国省干线、县级路易积水路段、桥梁及涵洞进行安全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消除,确保辖区道路畅通、行车安全。同时,指导客运、货运企业合理安排班线,随时准备抢运防洪物资和灾民转移。

无极县公安交警大队提前安排重要点位和路口、路段交警值勤点位,预案启动后180名交警在最短时间到达指定点位;协调路障救援部门增派救援清障车辆上路,巡逻民警循环在城区易积水区域巡逻,随时为故障车辆提供救援服务。

无极县城管、住建部门:加强汛期应急处置 确保城区度汛安全

无极县城管局成立由60余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加大对道路低洼区、易发生短时径流量突增地段、地下通道及往年易涝点的巡查力度,并奔赴各易冒检查井及雨水口进行蹲点值守,同时,安排专人进行应急处置,及时清理堵塞排水口的杂物、垃圾,保证行洪安全和道路通畅。

无极县住建局立即停止建筑工地塔吊作业,加强对建筑基坑的隐患排查,评估深基坑对周围居民房屋的影响,如有隐患提前转移群众,加置抽水泵,及时处置因降雨造成积水隐患。

无极供电公司:200余人抢修队伍随时待命

为增加抢修值班力量,国家电网无极供电公司200余人的抢修队伍完善了应急物资、工器具以及交通、后勤保障措施,全面做好抢修和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应急队伍和应急装备随时投入抢修。

7月10日清晨,国网无极县供电公司对防汛工作进一步进行了安排部署,对特殊地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线路周边的变化和各种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加强巡视工作,特别对临近低洼和河流的线路,增加巡视次数;认真制定抢修预案,并开展事故预想,不断完善应急抢修工作;及时对防汛物资、备品备件、抢修工具进行检查和补充,确保发现险情时顺利开展抢修工作;同时,对抢修车辆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抢修车辆安全,保证汛期内电网供电无异常,做到安全供电。

针对近期降雨频繁等情况,无极县还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切实加强天气观测,确保各类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同时,扎实做好预案预警,做好各项物资储备。目前,全县库存铅丝5吨,麻袋1.5万条,编织袋26.77万条,车辆、汽油、柴油、木材等防汛设施和物料都已落实到位。

县水利局局长翟恩阳表示,此次降雨过程,范围广、影响大,水利部门作为防汛抗旱的主力军,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措施,加强预警监测研判,充实防汛物资储备,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严格应急值守,全面压实责任,有效阻止应对,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记者张晓颖 通讯员寇翠红、刘东、龚子雄)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