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新闻

无极糯玉米飘香致富路

2022-10-28 17:58: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秋十月,在无极县里城道乡强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满载着糯玉米的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生产车间里,机器不停地运转,分拣、蒸煮、冷藏、塑封等工序有序进行,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无极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里城道村强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糯玉米种植、深加工为抓手,积极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站在里城道村远远望去,一行行整齐的玉米排列在秋日的田野上,牛角似的糯玉米棒子伴随着微风轻轻摇动,数辆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机器的轰鸣声与农户开心的欢笑声交汇成一曲丰收的田园交响乐,在田野上空回荡。

“为确保糯玉米的品质,解决一家一户零散种植难以形成市场、效益低的状况,我们在多地考察的基础上引进‘万诺’‘京科’两个优质品种,在县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实行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分户种植。” 强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东说。

“增收账是在实践中算出来的,种玉米每亩收干货1200斤,按现在市场价每斤1.3元来算,亩产值1600来元,我家这5亩地也就七八千元的收入。如今,改种特色高产糯玉米,亩产鲜玉米3000斤,现在行情是每斤0.75元,5亩地收入可达1.2万元。”袁流村村民袁增国言语中充满了喜悦。

据了解,为提升糯玉米附加值,强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糯玉米生产加工,车间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生产线配置糯玉米扒皮机、清洗机、蒸煮机、真空包装机等设备,实行流水线作业。根据目前平均每天玉米收储量,可完成100吨糯玉米的深加工。

目前,无极县糯玉米种植规模已达10000余亩,以里城道村为中心辐射大陈、七汲、郝庄、郭庄等乡镇,年生产加工糯玉米1.5万吨,加工的速冻糯玉米、真空糯玉米产品销往北京、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有效带动了当地23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种植模式,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建成2万亩糯玉米标准化基地。同时,在生产速冻糯玉米、真空糯玉米的基础上研发新的产品,进一步延伸全产业链发展,让咱农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李强信心满满地说。(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甄建坡)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